地方合作处(发展规划处)网站,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台州学院主站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高教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思路举措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26 阅读次数:

四川大学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思路举措

2018-06-22 来源:教育部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 王建国

  这次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对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进行了专门部署,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高校办高水平本科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四川大学将及时制定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方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努力办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最好本科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办大学的“鲜亮底色”,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办学的根本标准,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统领人才培养全课程、全过程,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着力培养学生的崇高理想、独立人格、家国情怀和开阔心智,使川大培养的学生对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昌盛、世界文明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把本科教育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完善相关制度保障体系,在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工作评价等方面全面体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如把本科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逐年增加本科教育经费,实现智慧教室全覆盖,加强工作考核等,通过制度创新营造重视本科教育核心地位的良好氛围与环境。

  三是坚持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四川大学在本科教学改革中做了一些探索,形成了一些特色,但改革的力度、广度、深度都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学校将聚焦学生和学习,切实落实“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理念,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提高学生上课的就座率、抬头率;坚持“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推动学生主动投入、创新性思考,学到真正的本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四是推动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将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和考察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重视教师教学发展事业,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继续实施好教师资格证+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证“双证”上讲台制度;完善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评价重要指标的制度;加大教学大奖、重奖优秀老师的政策力度,不断强化“教师是第一身份,上好课是第一要务,关爱学生是第一责任”的意识,促进教师爱教、善教、乐教,着力建设品德高尚、学术卓越、教学优秀的一流师资队伍。

  五是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建立健全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下而上重视本科教育的动力,改变单纯依赖自上而下“行政驱动”的局面。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质量督导队伍建设,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发挥好“督”和“导”的作用,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为了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四川大学在会议期间举办了“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 一流本科建设”论坛,和兄弟高校一起提出了落实会议精神的思路、建议,形成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在会议期间广泛征求了意见,将在本次大会之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