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合作处(发展规划处)网站,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台州学院主站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高教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思路举措

作者: 来源: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6-26 阅读次数:

复旦大学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思路举措

2018-06-22 来源:教育部

复旦大学校长 许宁生

  昨天我们认真听了宝生部长的讲话,学习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以及几所兄弟高校的交流发言,很有感触。我们深刻感到,宝生部长的讲话鼓舞人心,这次大会为我们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复旦大学将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自身体会谈一谈复旦在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大学方面的思路和举措。

  一、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突出本科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对此我深表赞同。坚持以本为本,关键是落实“两个所有”要求(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做强课堂这个主渠道。

  全国高校思政会后,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挖掘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内涵,构建以思政课程为核心,以中国系列课程、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为主干,以专业课程为支撑的本科课程体系,着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目前,我们启动实施了“三十百加一”课程思政示范工程,着力建设3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不少于20门在线示范课程(已建9门、在建2门)、111门示范专业课程,以及4大系列50门课程组成的人文医学课程群,引导每位教师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构建“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二、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四个回归”

  会议提出,高校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我认为,贯彻落实好四个回归,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瞄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对此,我们正在教育部指导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以德育德”“以智育德”“以美育德”“以体育德”“以行育德”的“五维育德工程”,把一切育人元素调动和利用起来,有效贯通从教室到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游学、网络新媒体等六度育人空间,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融合育人系统,使多渠道、多手段的教育形式最终回归到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上。

  三、必须坚持培养一流人才,支撑“双一流”建设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根本追求,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育人定位要求,于2017年6月在“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率先出台《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体系。

  我们将全面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构建“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多元发展”有机结合的本科“2+X”培养体系,着力为学生创设内涵更加丰富、选择更加自由的学习发展机会。我们将加强书院育人平台建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实践环节育人功能,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打造全方位、全过程的融合育人系统。我们将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积极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应有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