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合作处(发展规划处)网站,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台州学院主站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浙江教育报:董事长进校园,改变了什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8 阅读次数:

编者按:近年来,学校不断强化应用型办学定位,深入践行“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斗共同体”的理念,以“学科专业群”把准产业脉搏,以“能级平台群”助力创新驱动,以“产业学院群”深化产教融合,打出了一套“系列组合拳”。10月23日,《浙江教育报》头版以《董事长进校园,改变了什么》为题,对我校服务地方举措进行报道。现特予以转载。

 

 

    国庆前夕,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小敏的一场讲座吸引了很多听众。  

在场的听众中,有一支台州学院银轮商学院的学生团队,他们个个全神贯注,时而认真聆听,时而低头记笔记……带队教师金毅说:“徐董是我们银轮商学院的客座教授,每当有类似的讲座,企业都会主动邀请我校学生参加。”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制经济发源地和市场经济先发地,拥有丰富的企业家资源。而在过去,这一重要的社会教育资源却没有引起学校的足够重视;即便有接触,也大多停留在校企合作层面。

2016年,台州市基于城市特点提出了打造“制造之都”的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人才是关键支撑,但是彼时本土专业技术人才缺口较大,远距离招聘成本高且人员不稳定,难以满足企业用工需要,如何提高本土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成了一个摆在当地院校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为了加快培养能适应产业需求的人才,去年台州学院利用企业家这一从前被“闲置”的社会教育资源,推出了台州上市公司董事长进校园活动,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讲堂”有机结合,以此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和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告诉记者,这些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最好的“活样本”,他们上的课、开的讲座,学生爱听,效果也很好。

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阮积祥是第一位走上台州学院讲台的企业家。在讲座中,他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讲“垦荒精神”,引起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阮董的创业故事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在成功后,他还不忘回报社会,向黔西南州捐赠了122台智能缝纫机,助力当地发展。”大三学生陈翔如是说。受此启发,今年暑期,陈翔还报名参加了红色青春宣讲团,从一名听众变成了“垦荒精神”的传播者。

首批进校园的董事长们都不约而同地走访了台州学院的大学生创业园,该校2018届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王令格外珍视这样面对面取经的机会。“这无疑是我们大学生创业者的福音。”王令回忆说,彼时,自己创设的“师说绿业”团队刚刚起步,面临着人才少、资源少、创业经验不足、行业竞争力弱等困境。董事长们一针见血,给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让团队逐渐在创业之路上找到了突破口。

据统计,截止到今年9月下旬,台州学院已连续举办了4期董事长进校园活动,共有22位台州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受聘为创业客座教授、73位企业骨干受聘为创业导师,通过董事长讲座、董事长沙龙、董秘论坛等形式,与师生零距离、面对面,分析行业形势、分享创业故事、传授创业经验。

从去年起,台州学院以董事长进校园为载体,大力弘扬“鸡毛换糖、敢吃螃蟹”的创新创业精神,激励师生投身创新创业热潮,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今年上半年,该校教师的8项科技成果在省科技成果拍卖会台州学院专场上被企业相中,总成交金额超过300万元。而在今年的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该校还斩获了金奖1项、银奖3项,实现了金奖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董事长进校园还能增进校企之间的沟通互信,为双方的深度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台州学院地方合作处处长王金宝说。正是在阮积祥的推动下,杰克集团与台州学院的关系迅速升温。今年7月,双方决定共建产业学院,按照师资共培、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和互助共赢的合作理念,共同开发专业课程、特色教材,共建教学团队和实训基地,为台州智能缝制产业培养专业化、应用型人才。

除与杰克集团共建产业学院外,目前台州学院还成立了头门港产业学院、银轮商学院等产学研综合体。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董事长走进校园,随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进一步深化,该校还一次性停招了8个与产业结合不紧密、招生就业均不理想的本科专业,同时新增了生物制药、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等专业。

崔凤军告诉记者,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以董事长进校园为抓手,拟于两年内,邀请54家台州上市公司董事长至少进校园1次,将校企合作、产业学院、人才培养的文章做大、做实、做强。

——发布于2019年10月23日《浙江教育报》第一版

http://www.zjjyb.cn/html/2019-10/23/content_236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