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合作处(发展规划处)网站,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台州学院主站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成立大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0 阅读次数:

12月30日,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成立大会在椒江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省建筑业管理总站站长朱永斌,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先华,台州学院党委书记崔凤军,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加潮为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揭牌。校长陈光亭致辞,副校长李钧敏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有为、浙江省建筑业管理总站副站长张晓明、浙江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宇宏、浙江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兆康、浙江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庆红出席成立大会。

朱永斌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建筑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正从粗放经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手工劳动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变,从单一的房屋建筑向基础设施转变。这些转变的背后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是建筑产业工人的转变。台州市建筑业和台州学院通过高标准建设现代化产业学院,高起点构筑开放式发展的人才高地,率先在台州探索成立产教深度融合的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为台州乃至省培养多层次、高质量、现代化、国际化的建筑业人才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校地双方此为契机,进一步理清思路,高瞻远瞩,有效整合台州市建设职业教育资源,为建筑业产业学院的发展壮大创造条件,并为产业学院的高效运行提供全面的保障。进一步产教融合,学以致用,与建筑业的产业联盟相结合,发挥台州建筑业先发优势,形成产业集群,加大力度培养建筑业技术人员和产业工人,特别要与建筑业特种岗位的职业化相结合;与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台州市“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紧密服务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大局,服务行业。进一步校社互补,紧密结合,努力培养一批合格的建筑工匠,学校要与建筑行业协会相结合,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桥梁和纽带的优势,做企业的知心人和优等生。

陈光亭表示,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是学校第九个产业学院,不仅为产业学院群建设蓝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彰显了产业学院群“龙生九子、各显本领”的美好寓意。成立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是学校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斗共同体的新硕果,是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作为,是服务台州建筑业转型升级、服务浙江省建筑业“走出去”的新担当。学校将全力支持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的建设和运行,希望产业学院整合凝聚学校、产业和社会力量,按照“总体化布局、分步骤实施、项目式推进”原则,“一年打基础、三年展形象、五年见成效”,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林先华在讲话中指出,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的成立,既是台州学院的大喜事,也是台州的大喜事。台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台州学院产业学院群建设,为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的建设提供相应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他希望,产业学院在建设和发展中要创新体制机制,各参与单位要真正做到积极、深度、全面地参与产业学院各项建设,把政府、高校、企业多方协同育人的融合理念贯穿全过程,探索更多具有台州特色的产教融合新经验、新样本;要聚焦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创新引领行动,推动智能化、装配式绿色建筑、低碳建筑建材等新经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生态的实现,提升建筑产业创新的功能和内涵,提升“台州建筑”的水平和品质;要加快成果产出,加快产学研一体化,推动各个具体项目尽快落地,建成一个“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利益共赢”的建筑业现代化科技孵化基地和人才培养高地,服务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加潮指出,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的成立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全力支持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一是支持成立产教融合联盟,支持各建筑业企业、各建筑业协会加入联盟,全面开展校企合作和技术交流;二是支持以台州学院为龙头的台州市建设职业类大专院校形成职业教育联盟,以培养“四型”经营管理人才和具有现代工匠精神的“六化”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满足台州建筑产业化未来发展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三是要支持发挥大专院校知识密集的智库优势,开展科技项目攻关,切实提高台州建筑业的科技发展水平,服务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共同推动台州市建筑业向建筑强市目标迈进。

会上,李钧敏宣读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成立文件。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金松宣读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第一批客座、兼职教授名单,并举行聘任仪式,为陈云敏、王有为等13人颁发聘书。台州市建筑业“产教融合联盟”企业代表、方远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形,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院长、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王小岗作分别发言。

成立大会后,陈云敏、王有为分别作《建设领域绿色发展的几个动向》、《城市韧性与超重力实验技术》的专题报告。

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电大、台州技师学院等高校相关负责人,各县(市、区)、台州湾产业集聚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台州市建筑业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市建筑业特级企业负责人,市建筑业行业骨干企业代表,台州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建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