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合作处(发展规划处)网站,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台州学院主站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李钧敏副校长考察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4 阅读次数:

 

12月22日,李钧敏副校长与仙居县政府考察团一起赴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就共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台州分中心进行考察。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副所长孙际宾等出席考察交流会。

李钧敏副校长表示,台州学院坚持地方性、应用性的办学定位,紧密对接地方产业发展,科学布局学科专业,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推进校城共生,努力打造校地“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斗共同体”。近两年,学校以“申硕、升格、创一流”为战略目标,建设高等研究院等高端人才集聚平台,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组建高层次研究团队,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科学研究能力、服务地方能力获得显著提升。她希望以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台州分中心为契机,加强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联系,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

马延和所长表示,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建立我国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工业绿色升级为历史使命;天津生物所以新生物学为基础,以“人工生物”设计创建为核心,发展生命科学,创新生物技术,引领我国工业生物科技进步,构建工业经济发展的生态路线,围绕“以可再生碳资源替代化石资源、以清洁生物加工方式替代传统化学加工方式、以现代生物技术提升产业水平”的三大战略主题,重点开展“工业蛋白质科学与生物催化工程、合成生物学与微生物制造工程、生物系统与生物工艺工程”三个领域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发展新生物学指导下的工业蛋白质科学、工业系统生物学、工业合成生物学、工业发酵科学等学科体系;经过10多年发展,天津生物所建立了一支高端研发队伍,研究员85%来自海外,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600余项,创建了近百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工具,在生物发酵、生物医药、生物基材料、生物催化、生物能源、功能食品等领域,建立了多个绿色生物制造工艺并组织工业化实施,授权专利转化率高达51%。他表示,共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台州分中心,必将推进天津生物所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提升天津生物所与产业的结合度。

交流会上,三方就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台州分中心的定位、机构、目标、任务等进行了磋商。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始建于2007年,由中国科学院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专业从事生物技术创新推动工业领域生态发展,2012年11月29日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序列研究所,2019年11月,建成“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天津工业生物所建有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工业生物系统与过程工程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生物催化技术工程中心等创新平台,建有高通量筛选平台、系统生物技术平台、发酵过程优化与中试平台、工业酶研究平台、合成生物技术平台等先进的技术装备体系,建有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BIOINN “生物技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 科技部批准的“工业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